覺得字體太小嗎?試試將瀏覽器比例放大至110%!
打算快速移動到任一篇目,點我吧! 對韓國不太熟悉?點此建立方向感! 麗水世博遊覽系列文章請點此

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第6話|第八篇:午後,探-麗水世博精采Day 02

       逛完一圈面積頗大的土耳其館,又到了下午四點-韓國國內旅行團準備離場的時間。從國際館至高點向園區望去,慵懶的太陽下只見一撮撮小黑點逐步往轉運站所在的一號門移動。悠閒地搭乘電扶梯來到地面,突然很想把國旗拿出來留個念。

      在國際館一樓的通道物色幫忙拍照的人選,一名年輕的工讀生主動走過來問我”Do you need some help?(需要幫忙嗎?)”
“I would like to take a photo.(我打算照相。)” 把國旗從包包裡拿出來,選了個不會逆光的角度,台灣在這場國際盛會中沒有缺席。”Oh! I know!”沒等我開口,這位男大學生已經對我的舉動充滿「回應」。”Is this Taiwan’s flag?(台灣國旗嗎?)””Yes, you are right, 대만국기!(答對了,台灣國旗!)”心理暗暗感動,我很確定他說的是「台灣」而不是「泰國」或「緬甸」,因為接下來-「有 台...北(台北)、高雄、九...分(九份)。台灣...我去...之前!」「很美麗...水果好吃!」簡單幾句華語說得辛苦,但我看得出他閃亮眼神中的雀躍。”Wish to see you in Taiwan again! Have a nice day!(希望能在台灣在見面!祝一天愉快!)”
↑2012年麗水世博,台灣用另一種方式參與。
由於非BIE(國際展覽會局)會員,台灣參與世博一向相當困難,只得靠民間的力量出擊。
本屆世博台灣亦派出專業的「廷威醒獅團」駐點表演,可惜駐地演出只到6月8日,無緣替台灣唯一的官方正式邀請代表團體助陣。
↑國際館之間,一座溫馨的全家出遊雕像在清涼水舞中沐浴。本屆世博吸引相當多民眾全家大小一同參與,實踐麗水世博「零距離全民參與」的最大目標。
↑走在世博商店街,各種異國風情交會。圖為巴基斯坦商店,內部販售各種具有南亞特色的伊斯蘭風情紀念品,相當有意思。
↑「厄瓜多什麼多?雞多(基多)!」台灣人相當陌生的南美洲瀕太平洋國家厄瓜多在此也設有商店販售紀念品,惟店內空間狹小,沒有入內參觀。

       國際館地面層擁有不少間賣店,空間內各式各樣的紀念品擺得琳琅滿目。恰逢這種「平生一次的機會」,當然要到紀念品店好好逛一逛!走過兩間異國文化的紀念品店,來到世博商品專賣店,我決定不再當個看風景的「遊客」。商品專賣店裡放著各式各樣麗妮與水妮的產品,從文具、精美吊飾、玩偶、服飾到圖案華麗的紀念雨傘與紀念徽章組,世博的周邊產品應有盡有。在店裡慢慢逛,享受悠閒的購物時光。來到T-Shirt與紀念帽的展示櫃旁,一張大型的世界地圖吸引我的目光。這份用色簡單但設計特殊的地圖不只標出了全世界的國家,還標記幾次劃時代性的世界博覽會,地圖底部也放上了本屆世博所有參展國家國名,相當有紀念性。值得一提,台灣雖非「國際展覽會局」成員,這份地圖依舊標出”Taiwan(台灣)”,同時首都為”Taipei(台北)”。另外,整個朝鮮半島上只有一個首都為”Seoul(首爾)”的”Korea(韓國)”,北方的”Pyeongyang(平壤)”成了一般都市,對北宣傳及挑釁意味相當濃厚。
      拿著相中的地圖紀念品準備結帳時,一名年紀與我相仿的白人背包客也拿著一樣的紀念品向櫃台走來,這份極具紀念性的地圖人氣很暢旺呢!

      隔壁的商店同樣賣著紀念商品,只不過這些商品很特別-這間店賣的是與韓國傳統文物結合的紀念品與民生類型的紀念品,舉凡毛巾、碗盤、食具與其他傳統式紀念品在這裡都可以看到。暖色系的店內空間與隔壁的商店有明顯差異,很少看到這些商品的我也就順理成章地被吸引。偌大的店內空間只有我一名遊客,三名韓國籍的年輕女店員正「伺機而動」。

      站在低矮的毛巾展示櫃前暗自讚嘆做工的細緻,一名的店員無聲無息地突然出現在我對面,生硬地擠出一句英語”Where you from?” “Taiwan.” 有如挖到金礦,這位笑容滿面的清秀女店員轉過頭向櫃台炫耀式地比了比。

      「%&#6@!^#&!」「啊?」為了確定她真的是跟我說華語,我請她再說一次。「%&#6@!^#&!」滿臉盡是三條線的我實在不知道她想表達什麼。只見她的同夥在櫃台竊笑,留下尷尬的兩人。”She is learning Chinese and she wants to show her Chinese.”櫃台兩人中其中一位英語流利的店員總算「出口」相救,一旁那位沮喪的店員似乎還有話想跟我說,鼓起勇氣再「秀」一次。「8&@#!$%^#!」我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可是我還是不知道她想說什麼......”Could you please tell me what she is trying to say?”轉而像英語流利的店員溝通,希望能得到答案。”She said welcome and if you need any help, you can tell me.”「歡迎光臨光臨!有需要幫忙嗎?」「歡...」「迎...」花了一點時間,一字一句慢慢教,總算把她教會了!當她下次再遇到台灣人時,應該可以流利地表達了吧?
↑在IBK(韓國企業銀行)前與澳洲的超可愛吉祥物企鵝合影。

      華語的難度果真不是蓋的,光是語調的掌握可能就得花上一段時間,更何況各式語意的揣摩!

      才走出賣店,遠遠就看到一隻圓滾滾的水藍色企鵝在路上閒晃-昨日沒照到像的「澳洲館」的吉祥物現在在路上覓食!牠一走進IBK(韓國企業銀行),馬上引起行員驚呼,拍照握手樣樣來,人氣高得很啊!
↑路中間站著一座「銅像」。在世博,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新聞團隊正在國際館地面層進行現場採訪。
↑「世博廳」在本屆世博扮演國際會議、記者會與大型室內表演的接待中樞。
      在國際館地面層毫無目標地閒晃,享受這趟旅程,走著走著,居然來到傳說中舉辦國際會議與大型室內表演的”Expo Hall”「世博廳」!走進世博廳大門,不少人對我行注目禮,還在納悶得同時,抬頭一看赫然發現我竟「誤闖」了一場由「國際生命條碼聯盟(CBOL)」旗下的大型跨國計畫「國際生命條碼倡議計畫(iBOL)」所舉辦的國際會議。雖然沒有進入正式會議場內,在世博廳的交誼區仍可見到不少國際學者相互討論著。

      所謂「生命條碼」的核心概念事實上在「遠古」以前即已出現,簡單來說就是將原有的「以DNA序列進行生物種類確認、分類」更加系統化,統一以特定基因的DNA序列作為物種的代表「條碼」,並建置一座超大型的物種條碼資料庫。「生命條碼」概念在2003年由加拿大(CAN)籍科學家保羅(Paul Hebert)提出,並成立「國際生命條碼聯盟(CBOL)」統籌這項偉大的工作。目前,台灣以「台灣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Biod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Academia Sinica, TAIWAN (TWN)」的名義實質參與這個跨國科研組織,不過,台灣並未正式加入「國際生命條碼倡議計畫(iBOL)」。
↑適逢「國際魚類生命條碼會議」在麗水世博園區內招開,世博廳內熱鬧非凡。
      「生命條碼」的建置在理論上可以幫助解開生物的演化謎團並確認更多地球上的物種、實務上則可以快速防治外來種入侵與非法貿易,生態監測與鑑種工作將可以更有效率地進行。待未來生命條碼的建置告一段落後,甚至有機會與基因改造工程結合,開創新局。

↑「國際生命條碼倡議計畫」全球合作夥伴國家示意圖。
想知道更多?http://ibol.org
      東逛西走,是時候看看地主國的內涵了,走吧!

第6話|第九篇:地主國的邀請,主題館巡禮(上)
-麗水世博精采Day 02

點此閱讀麗水世博記行全系列文章  或點此前往快速選單閱讀全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