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字體太小嗎?試試將瀏覽器比例放大至110%!
打算快速移動到任一篇目,點我吧! 對韓國不太熟悉?點此建立方向感! 麗水世博遊覽系列文章請點此

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第3話|第三篇:日暮,車站記行 上篇

     這趟旅行除了亮點很多,特色也不少,安排在第三天晚上的「個別行程」就是其一。千里迢迢來到釜山,當然要去傳說中的「釜山車站」一探究竟!跟著鏡頭出發吧!

↑首先,搭乘電梯下到樂天釜山飯店大廳,準備從與地鐵相通的地下連通道出發!
↑告示牌警告我小心點,還擺出一個跩樣趴在樓梯上,一副走著瞧的臉。
↑遵照指示,左邊月台搭乘往「釜山站」、「札嘎其」的列車。
↑空蕩蕩的月台層另一側是往二號線月台的連通道。
↑一號線西面站的月台門跟上面的告示整體看來頗有設計感。下面是療養院的廣告。
↑慶州世界水上樂園,Secret的廣告一直不斷出現,「宋智恩」(左三)實在好可愛!釜山民眾把慶州當做後花園,週末假日時常全家到慶州郊遊。
↑通往釜山站的康莊大道「釜山之路」尾端是一個大大的環,寫著「歡迎來釜山」。
      短短十五分鐘的行車時間便抵達位在釜山港旁的地鐵釜山站,跟著指標由8號出口出站,映入眼簾的是座龐大的建築「釜山站」以及站前的「歡迎環」。根據考證,這個環大約在2010年中左右完成,是釜山站前整體景觀設計的一部分。釜山站外觀新穎酷炫,不過我卻不怎麼喜歡-看起來很笨拙。2006年啟用的最新一代釜山站應該是第五代(6?)站體,整個站體非常龐大,面積將近25,000平方公尺,四座島式月台加上一座側式月台提供客貨運服務。1908年4月1日隨著鐵路開通而營運的釜山站至今已走過一百年。

      包括乘車大廳在內,釜山站的主要設施配置在挑高的二樓,從地面層可以選擇搭乘電扶梯直達二樓的出入口或是由一樓進入車站後再由站體內前往二樓。

      從一樓的出入口走進車站,發現內部有些陰暗,照明主要依賴商店燈光,有點捷運地下街的感覺。一樓整區都是商店,七點多的用餐時間,各間餐廳裡滿滿是用餐人潮。想起背包裡的旅遊書提到的炸醬麵店就在這一帶,一時興起,決定品嚐在韓國的第一碗炸醬麵。沒想到,一切惡夢的開始!
↑釜山站站體壯觀,外觀大量使用輕鋼材跟玻璃。
↑釜山站一樓商店區一景,光線並不明亮。
*本段落經過修改,盡量不造成爭議,惟事件真實發生。
     來韓三次,卻從無機會品嚐韓國大眾小吃「炸醬麵」,今天剛好有機會,當然來好好品嚐!在車站附近繞了一圈,並沒有看到傳說中的那間店,只好走進便利商店,「打擾」悠閒到抓蚊的店員。這位年輕的男店員一看到外國人嚇得腿都軟了,勉勉強強擠出幾個破碎的單字。(OS: 這裡又不是我的地盤,應該是我比較怕才是吧!)

      溝通有困難,拿出書比給他看,短暫折騰後,看他頭上突然亮了盞燈-”Ah!I know I know! There...”加上一些手勢,原來這家店就在「東橫INN」附近,店裡還有幾桌客人。「店還蠻亮的嘛!」走進店裡,老闆娘熱情招待,頓時安心不少。走向點餐區,再把深埋在包包裡的那本旅遊書比給廚師看,這,「嚇」慘了!這位大哥先是不屑地冷笑「哼哼~」,之後把整本書拿去「研究研究」一番,吐出一句腔調非常重的華語:「你要吃炸醬麵啊!」「你是中國人吧!」「不是,我不是中國人。」只見這個人再「呿呿」冷笑幾聲,嘴裡碎唸了幾句,轉頭準備炸醬麵去。

      不知道是不是太多疑,心裡突然嚇了好幾跳,可是矛盾的心又希望能嚐嚐炸醬麵的風味。找了一個離門近、隨時可以「逃亡」的靠窗座位,原令人期待的晚餐居然得在窒息氣氛中開展。等待的過程出乎意料地漫長,更慘的是店裡的韓國人一桌桌結帳打包去......被害妄想症發作的我越想越害怕-該不會等會窗簾就拉下來,門自動鎖上......
↑就坐在門邊不遠的位置,人在海外,生命要顧......半垂的窗簾不知何故,看了覺得可怕。有看到玻璃反光的那面國旗嗎?
↑什麼?看不清楚?來張特寫就知道!上面還明顯看到有些圖案,還寫了兩個字。
      老闆娘送上兩小碟小菜,一碟泡菜、一碟醃蘿蔔,拉了張椅子在我右邊坐了下來。「真的慘了,這下。」整間店裡只剩我一位客人,窗外也沒看到行人走動,恐怖電影的情結持續盤據腦海......

      開始跟我嘰哩呱啦,從我的破韓文裡聽得出來在問我從哪裡來,回答「대만」。聽到這,她突然起身走向櫃檯,這下我更怕了......矛盾的是泡菜很好吃,還是這趁這空檔一口把泡菜解決。拿了一張紙走過來,要我畫一下台灣的輪廓-到底在演哪齣?

      炸醬麵送上來了,那個廚師面露凶光地送上來。心理怕得要死,深怕這黑黑的碗裡放了一些不該放的東西,打定主意要隨便吃吃,吃完閃人。

      廚師與老闆娘反差超大的態度讓我身陷矛盾中,到底怎麼回事?

      老闆娘向我問起台灣地理,台灣主要城市、河川等等,我只好一邊隨便吃吃,一邊用破韓文+英文+漢字跟她溝通。原來這名老闆娘的某個近親嫁到我們高雄,除了常常聽說台灣的事,也曾拜訪我的國家,對台灣印象極好。

      還是不太能放心,即使店裡兩個人的立場應該相左。繼續快速地吃著麵,為了避免出大事,碎肉塊幾乎都沒吃。

      麵終於吃完了,前前後後只花了大約十分鐘,我卻覺得過了十小時。

      心中一塊大石好不容易放下,輕鬆地到櫃檯結帳去。這時那個廚師直直朝向我從廚房走了出來,沒想到他居然向我挑釁。

「小伙子你是中國哪裡人?」
「不好意思,我是台灣人。」
「台灣?(笑)台灣人不也是中國人嘛!中國台灣省呀!(超得意)別浪費力氣啦~」
「(厭煩)是是是,你說的都對,「中國台北」嘛!隨你高興要怎麼說!」

      或許是鈔票太大張,老闆娘拿錢拿好久......

「台灣就是中國的!(動怒)你怎麼有臉見祖宗!」
「就跟你說了台灣跟中國是不同國家,你是耳背喔!明天去掛號啦!(也動怒)」
「&%XXXYZ@#!(快爆炸)」

      錢終於找過來了,一個箭步,快溜!遇上奇怪的廚師,恐怖的晚餐「驚魂」終於落幕,走出餐館,突然覺得空氣好新鮮。這頓晚餐單就食物來說相當美味,然而搭配這樣的氣氛吃飯實在令人無暇體會食物的美好。我也不知道這位廚師為何反應這麼大,我只是觀光客啊......
↑傳說中的韓國炸醬麵,黑壓壓的一整碗吃起來卻不會鹹,還略帶甜味,神奇吧!這是因為黑色醬汁的製造與台灣、中國不同,韓國炸醬以大豆為主原料,而非醬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